专家咨询

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审核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2 10:50:00    点击:2196
  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已经被大家认为是油气管道管理的最佳实践,但开展管道完整性管理不但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完整性管理的长期性和系统性使得完整性实施效果难以及时、直观地体现。因为管道完整性管理是一个不断更新完善和持续循环的管理过程,不仅需要持续管理、跟踪,而且必须建立管理审核机制,对管道完整性系统进行定期审核,分析其有效性和时效性,确保管道完整性管理系统始终高于法规的要求,并在“最佳执行标准”和“最佳实践方法”下运行,使公司的完整性管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依据ASME B31.8S-2010 和API STD1160关于完整性管理的具体要求,基于策划-实施-检查-改进(PDCA)的运行模式原理,结合管道完整性管理理念及实施过程和特点,提出的管道完整性审核体系和方法主要内容包括:提出审核流程,构建审核体系,开发基于证据的审核评分系统等,可为管道完整性管理持续改进提供参考,以便更好地推动管道完整性管理的应用与发展。审核流程见下图。

图1 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审核流程图
 
  各审核要素权重分配见下表1.
表1 审核要素权重
要素 权重% 子要素
领导与承诺 10 承诺
    方针
    完整性管理计划
    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
策划 20 目标与指标
    完整性管理能力
    完整性管理方案
    组织机构、职责、权重
    资源
组织结构、资源及文件控制 20 承包商管理
能力及培训
    协商与沟通
    信息、记录、文件控制
    管道完整性管理具体要求
    作业许可
实施与运行 35 质量控制
    变更管理
    应急与响应
事件调查、跟踪与改进 10 事件调查
事件跟踪和学习
管理评审 5 管理评审
 

官方微信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技油联石油化工科技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36668号-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