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

海军工程大学提出超声导波管道检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0 15:51:38    点击:2093
  海军工程大学提出超声导波管道检测伪缺陷信号识别及消除方法。   
  单端激励与接收方式的超声导波管道检测信号,经过管道中缺陷处和管道端头时会产生多次来回反射和透射,直到信号功率流耗尽为止,这种多次来回反射和透射过程导致了超声导波伪缺陷信号的出现,而伪缺陷信号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对管道检测中缺陷数量和位置的判别。   
  海军工程大学动力工程学院针对伪缺陷信号识别难点问题,绘制超声导波在管道中传播路径示意图,归纳总结出超声导波检测伪缺陷信号出现的位置特征规律,即:第1个反射周期检测信号中不会出现伪缺陷信号或其信号幅值很小可忽略,较大幅值的伪缺陷信号从第2个反射周期检测信号开始出现并与真实缺陷信号关于该周期内检测信号的时域中点对称,并采用ANSYS有限元软件中的LS-DYNA模块对超声导波在管道中传播路径进行模拟数值模拟方法和实验检测验证了该规律的正确性。   
  依据伪缺陷信号出现的特征规律,对超声导波管道检测信号中缺陷波包信号进行识别和提取,并利用匹配追踪方法和数值比对赋值法对伪缺陷信号进行消除。研究结果表明:提出的超声导波管道检测伪缺陷识别及其消除方法行之有效,实现了超声导波检测缺陷信号去伪存真目的,解决了超声导波检测信号识别难点问题,极大促进了超声导波无损检测技术的工程应用。

官方微信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技油联石油化工科技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36668号-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